Gridspot Cloud小測試

一家新的Cloud在做Beta...聽起來是runtime給instance,而且以非常低的價錢...素求是計算資源的租用...跟一般Cloud Hosting似乎不太一樣...訂購看看...
Account建立的畫面沒有一定要填寫信用卡....先用再說...我不想付錢@@

填一填之後,機器就給他....長出來了!流程沒有多麻煩,只是填完表單,我以為要填信用卡,結果沒叫我填...先用了再說(真的要付錢也是少少少拉 :D )

主機開起來了,透過IP加Port方式連入,SSH Key在填寫Bid時候已經要求了上傳了,登入OK∼
這時候發現有兩台是Starting...@@原來我在Bid裡面是Instance勾到3台?!我忘記剪那張照片了@@...就當作我選了三個Instance吧...
檢視一下主機狀態:
uname -a

top

另一臺開起來了...看一下top...記憶體不太一樣@@


第三台也開起來了,這台記憶體又不太一樣...妙...

看一下網卡....如所見,外網透過同一個IP連入,但不確定是不是所有人的主機都是同樣的Public IP...?主機僅提供內部IP...應該是透過NAT等機制讓主機連線進來...

上圖有一臺主機突然掛點...SSH連不上了...
看一下My Gridspot...掛點那台呈現Starting狀態...是什麼原因(難道是我沒付錢,不給開那麼多??)

繼續看一下其他主機狀態...
Disk:



剛剛說得那一臺掛掉的主機...(SSH連不上),回到Starting狀態...其它仍舊Running中

試試看Close Bid...

點選Confirm後....英文看起來是說我已經Close Bid了...


回到SSH連線,主機連線未被中斷,再完了一陣子...本想說會突然被Kill...不過看來沒事...找一臺(第二台)reboot之後,再重新用SSH連入,發現連線已經無法連上似乎會連到新的Server,因為SSH的認證顯示主機資訊重復,看來舊的主機已經不在了?!不確定是否被回收...或是直接換別人用的機子(還好沒放重要東西@@)?!

移除SSH認證後,還是可以連...(我不是Close Bid了嗎@@)


確認一下Bid狀態...(怕被收錢@@)

似乎有費用說...現在尚有兩台可以連線...試試強制關掉一臺...(想確認Bid裡面主機狀態)


好像這樣才會消失在Bid中,變成兩台了...(阿第一臺Starting...怎麼還卡住@@)

最後一臺了,再跑一些系統參數指令...
vmstat + lspci


最後一臺關掉前,多看一些東西:
cat /etc/cpuinfo


uname -a... 原來是Ubuntu,11.10版本...沒看到LTS說@@....
最後關掉最後一臺,終於沒看到機器了:


關完畢之後,檢視一下Bid... 0.7281(...嚇我一跳,我以為是帳單@@,原來是用掉了0.7821個core-hours),不過看著小數點在跳,似乎也會心痛@@
剛剛玩到現在,應該不到半個鐘頭...三台機器...
概算一下:
0.7281 * 0.002 = 0.0014562 (US) * 30 = 0.043686 (NTD)
0.043686 * 2 (還原成小時...大概拉) / 3 (換算成一臺) = 0.0291 (NTD,每台主機,每小時)
如果剛剛是玩20分鐘的話...
0.043686 * 3 (還原成小時...大概拉) / 3 (換算成一臺) = 0.043686 (NTD,每台主機,每小時)
以上都是沒有動到太多CPU跟記憶體的狀態...
如果忙碌到剛剛的80倍的話...(假設剛剛load是1, 預設用到主機80% load...)
照剛剛的概估...
0.0291 * 80 = 2.328
0.043686 * 80 = 3.49488
單位小時應該在2.328 ~3.494左右台幣...

比較一下MiCloud的主機...選1G的(比較接近)
0.0435(NTD/分鐘) * 60(還原為小時) = 2.61 NTD
慶幸台灣的沒有比較貴,某個使用狀態下,反而划算...


其他關於Account的列表:


可能是才用幾分鐘吧∼沒有發生帳單費用...




總結以上測試:

  1. 主機共用公有IP...架構上應該免不了NAT或其它轉換工作,這點跟MiCloud的免費主機相似,但是沒時間去測試他起HTTP, Node.js或其他程式時候怎麼連線...
  2. 費用計算超有彈性,而且加總也算公道,這點可取,跟GAE的精神一樣...但是看到的單位是Code-Hours...那記憶體收費?我猜是以Bid price 0.03跟0.02來分記憶體標準,可能0.02是800左右主機,0.03可能是1G左右吧...這總算法相對單純∼但是...跑Java應該會死人吧@@
  3. 頻寬部分費用也要注意,分得很細,上傳速度、下載速度...而且是用最小來看...就是說沒有上限...但保證你最小頻寬多少...這樣算法有特別
  4. 有幾個可取的設定...設定主機預期的uptime、客制化bid起迄時間(看起來會幫你把主機關掉...雖然剛剛按了Close Bid他不理我@@)...的資源使用限制,看起來可以有效幫忙管到主機的使用...不過呼籲使用者還是注意,如果跟我一樣沒被關掉,那到底是要不要付錢勒??
  5. 沒有監控、沒有主機詳細資料列表,全部就只有連線方式的顯示而已...應該是Cloud屬性的關係吧,也不怪他,但怎麼玩...見仁見智拉。
最後,這篇測試很趕,因為我怕被收錢,他沒有看到有沒免費的可以用...加上按個下一步主機就蹦出來了,只好趕快貼貼剪剪...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一樣,先不要填信用卡就給他玩玩玩...用出心得再付費摟~
不過也相望他可以真的有免費的Quota可以玩,才可以真地測出個所以然...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Bash判斷參數是否存在

Node.js package : forever